首页            中科视点 |产业视点 | 区域视点 | 国际视点 | 专题视野 | 中国经济 | 全球经济 | 国际贸易 | 中国贸易 | 热点下载
 當前網頁繁簡切換
英文视点 | Global News | China News | District News | Market News | Economy       英文網站 | 繁體網站
中科纵横官方微信 
搜索:通过此功能可以快速搜索本站内容.
关键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视点 >> 产业视点
我国石油装备产业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分析
时间:2013-8-21

        伴随中国石油、石化行业的不断发展,石油装备产业作为其上游产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随着石油、石化行业技术要求的不断提高,加上国际石油装备巨头的全球扩张,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发展面临重重困难。本文在系统梳理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针对其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以期找到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为中国石油装备产业的快速崛起提供决策支持。

        关键词:石油装备;发展现状;问题分析

        0 引言

        装备制造业是关系到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既是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竞争力的体现,也是维护国家地区安全的重要保证。石油装备产业是装备制造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关联度高、社会需求弹性大、对资金和技术要求很高。石油装备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和平稳定,同时随着低碳经济和节能减排意识的推广,技术创新要求也越来越高。那么,我国石油装备产业发展现状如何,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哪些不足,成为研究我国石油装备产业发展的重要问题。

        1 石油装备产业发展现状

        1.1 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自我国加入WTO以来,对外经济交流加强,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联系日益紧密。同时,随着国际化的不断加快,我国开始不断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并加以消化和吸收。在石油装备产业方面,针对油气田实地情况的不同,将先进技术与实际生产实践相结合,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特别是在“十一五”期间,石油装备产业在不同应用领域均取得了较大的成就。①油井钻探方面。在油井钻探方面,我国已经拥有系列化的钻深为1500-12000m的多种规格钻机,同时也研制成功了顶驱、大口径高钢级钢管、快速测井平台、中大功率内燃机、大功率烟气轮机等一系列产品。②钻头制造。在钻头制造方面,江汉石油钻头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钻头已迈入了国际先进水平的行列,从而结束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③采油和集输设备。我国在采油和集输设备的制造方面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除常规采油装备外,还开发了稠油热采设备、强采设备以及三次采油注聚合物和注氮装置等。

        1.2 石油装备产业体系化建设加快,形成完善的石油装备制造体系 在应用技术领域突破的基础上,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勘探、开发、集输和加工等比较完善的设备制造体系。已经建成5个比较集中的制造基地:钻采设备制造基地,以成都、宝鸡、南阳为核心;钻采配件制造基地,以上海、江苏为核心;地球物理勘探装备和钢管制造基地,以西安、宝鸡、江汉为主的;石油钻机专用柴油机制造基地,以济南为核心;石油钻头和采油设备基地,以江汉、四川为核心。

        1.3 石油装备海外市场扩大,“中国制造”逐渐被国际认可 目前,我国的一些石油产品由工具、零配件发展到技术附加值更高的成套设备。中国的石油钻机、修井机大批量进入美国市场、中东等高端市场,这标志着中国制造的石油装备的整体品牌已逐步被国际市场认可。

        “十二五”期间,全球最大石油展——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博览会于2012年3月在北京举行,同时国际石油产业高峰论坛同期召开,这标志着我国石油装备产业已经具备了较高的层次,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得到了国际社会更广泛的认可。

        2 我国石油装备产业存在的问题

        2.1 石油装备技术水平落后,产品总体质量尚待提高 近年来,尽管不同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但大多数石油装备制造技术仍落后国际先进水平。目前我国石油钻机尽管产量较大,但品种相对单一,特种钻机的设计和生产能力落后,顶驱、发动机组、液压、电气控制装置等配套的关键件仍需依赖进口。此外,物探、测井设备总体技术水平与国外产品差距很大。我国石油装备产品的质量问题在数量众多的普通压力容器类产品、机电产品以及配套设备中表现非常突出。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单元操作设备在效率及耗材等方面均存在十分明显的差距。

        2.2 石油装备产业集中度和专业化水平不高 我国石油装备制造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区域布局分散,产业集中度较低,企业间缺乏有效的分工与合作,重复建设现象突出,缺乏强有力的竞争水平。集中度低、专业化水平不高导致我国石油装备产业缺乏生产成套大型设备能力。我国石油和化工部门与装备制造部门长期脱节,最终用户对工艺设计相对熟悉,对装备技术相对陌生;而装备制造部门则与此相反。另外,我国化工装备制造业本身也是割裂的,如鼓风机厂只造鼓风机,水泵厂只造水泵,整个行业都忽略了成套技术的发展,尤其是系统的可靠性研究不够。这些都导致了我国国内化工装备制造业缺乏工程设计、成套设备制造和供货等综合实力。

        2.3 缺乏高端产品设计和制造能力 以大型煤化工项目为例,国内项目的核心设备煤气化炉主要采用壳牌、GE 等国外公司的产品,需要支付高昂的专利授权费和设备采购费。虽然近几年我国也自主开发了多种类型的气化炉,基本实现了气化炉的国产化,但生产气化炉的钢板却还需要向国外采购。除了反应器、气化炉这样的主体装置以外,各类阀门等配套部件(如高压氧气阀、氮气阀、高压煤浆泵等)仍需要进口。

        2.4 石油装备产业市场不规范,产品价值增值率低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对外贸易的扩大,为我国石油装备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但另一方面,石油装备市场仍不够规范,从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到市场运作,仍然存在着行政干预较多,操作不规范、恶意竞争、不按市场规律办事等诸多现象,这些都严重阻碍着石油装备制造企业的快速发展。我国装备制造业总体处于价值链相对低端,议价能力不强。化工装备产品主要以吨计价成为行业惯例,无法充分体现其中的知识以及服务的价值。化工装备的材料费占总成本的70%以上,我们产品的增加值率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有近一半的差距。

        2.5 石油装备产能过剩,企业竞争力明显两级分化 在低端装备制造领域,由于行业进入门槛低,大部分产品处于产能过剩状态,降价是企业最主要的竞争手段。这就造成产品毛利率降低,企业无法积累资源进行新产品研发和制造工艺改进,产品档次和质量难以得到提升,不得不持续降价求生存的恶性循环。在石油和化工行业发展总体减速的背景下,装备制造业产能过剩的矛盾将日益凸显。未来只有掌握高端技术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良性发展。

        3 对策与建议

        ①依靠技术创新加快石油装备产业结构调整。通过调整产品结构,继续利用国外先进技术和先进的管理,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提高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对担负重要产品制造的大中型骨干企业,要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实施改造,使这些企业的产品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②增强生产组织专业化和规模化,提高产品价值。学习国外专业化手段,采用先进科技、先进工艺和装备,从而保证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在提高工程成套能力方面,要注意充实科研院所试验研究所需的装备和条件,加强对主机厂的技术改造,还要重视关键配套产品的同步发展。③推进技术进步提高管理水平。经济全球化对未来的世界经济甚至政治格局将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激烈的市场竞争,将使新技术的发展速度加快。企业要不断地研究开发出适销对路、质量好、价格合理的新产品,这些产品应能满足用户工艺要求,又能降低设备投资费用,让用户放心和可信,还要让用户和企业都有利可图,再加上周到的售后服务。这样,企业就具有竞争力,就会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4 结语

        本文在系统梳理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针对其发展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从产业结构调整、专业化和规模化、技术管理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以期为中国石油装备产业的快速崛起提供决策支持。

打印】【关闭
上一篇:
天然气发电成行业新宠 成本难题待解
下一篇:
五大措施助力中国化工行业节能减排
网站推荐:
 国家信息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发改委 中国科学院 中国海关 国家统计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购流程 | 付款方式 | 组织结构图 | 免责声明 | 友情链接| 诚聘英才
Copyright:北京中科纵横信息技术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675230 传真:010-84673367 邮箱:service@zkreport.org

北京中科纵横信息技术研究院

京ICP备0911250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5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