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科视点 |产业视点 | 区域视点 | 国际视点 | 专题视野 | 中国经济 | 全球经济 | 国际贸易 | 中国贸易 | 热点下载
 當前網頁繁簡切換
英文视点 | Global News | China News | District News | Market News | Economy       英文網站 | 繁體網站
中科纵横官方微信 
最新专题视野 | 
视野导航
能源电力 | 化工机械 | 医疗卫生 | 医药保健 | 
金融经济 | 交通运输 | 冶金制造 | 农副产业 | 
装饰建材 | 电子通讯 | 轻工纺织 | 服装鞋帽 | 
日用百货 | 汽车家电 | 房产服务 | 其他行业 | 
联系我们
电话:0086-10-84675230
传真:0086-10-84673367
邮箱地址(E-MAIL):
service@zkreport.org
搜索:通过此功能可以快速搜索本站内容(温馨提示:请用简体输入法进行搜索).
关键字
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视野 >> 最新专题视野 >> 化工☆机械
最新专题视野
【时间:2017-8-17】

    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规划

2016-2020年)

  

石化和化学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经济总量大,产业关联度高,与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和国防军工密切相关,在我国工业经济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基本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科技工业建设的需要。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在技术创新、产业结构、绿色发展等方面仍有一定差距。

“十三五”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我国由石化和化学工业大国向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为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国制造2025》和《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推动石化和化学工业由大变强,指导石化和化学工业持续科学健康发展,特编制本规划。本规划中的石化和化学工业是指以石油、天然气、煤炭、化学矿和生物质等为原料进行化学加工的产业,不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规划期为2016-2020年。

    一、行业现状和发展环境

     (一)发展成就

    “十二五”时期,面对国内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形势和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的外部环境,我国石化和化学工业积极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大力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全行业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1.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十二五”期间我国石化和化学工业继续维持较快增长态势,产值年均增长9%,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4%2015年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8万亿元。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化学品生产国,甲醇、化肥、农药、氯碱、轮胎、无机原料等重要大宗产品产量位居世界首位。主要产品保障能力逐步增强,乙烯、丙烯的当量自给率分别提高到50%72%,化工新材料自给率达到63%

2.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区域布局进一步改善,建成了22个千万吨级炼油、10个百万吨级乙烯基地,形成了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地区三大石化产业集聚区;建成云贵鄂磷肥、青海和新疆钾肥等大型化工基地以及蒙西、宁东、陕北等现代煤化工基地。化工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产业集聚能力持续提升,已建成32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产品结构调整持续深化,22种高毒农药产量降至农药总产量的2%左右,高养分含量磷复肥在磷肥中比例达到90.8%,离子膜法烧碱产能比例提高到98.6%,子午线轮胎产量比重提高到90.9%。随着新型煤化工和丙烷脱氢等技术获得突破,非石油基乙烯和丙烯产量占比提高到12%27%,有效提高了我国石化化工产品的保障能力。

3.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建成了数百个石化化工企业技术中心。高强碳纤维、六氟磷酸锂、反渗透膜、生物基增塑剂等一批化工新材料实现产业化,一些拥有特色专有技术的中小型化工企业逐渐成为化工新材料和高端专用化学品领域创新的主体。氯碱用全氟离子交换膜、湿法炼胶等生产技术实现突破,建成了万吨级煤制芳烃装置。对二甲苯和煤制烯烃等一批大型石化、煤化工技术装备实现国产化,部分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4.节能减排取得成效。在全国率先建立能效领跑者发布制度,涌现出一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化工园区和生产企业。2011-2014年,全行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累计下降20%,重点耗能产品单位能耗目标全部完成。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2014年石化和化学工业万元产值化学需氧量(COD)、氨氮和二氧化硫(SO2)的排放强度分别为0.43千克/万元、0.07千克/万元和1.79千克/万元,较2010年分别下降47.6%40%23.5%。煤化工、农药、染料等行业污染防治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磷矿石等化学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率不断提高,重金属排放得到了有效控制。

5.两化融合逐步深化。超过90%的规模以上生产企业应用了过程控制系统(PCS),生产过程基本实现了自动化控制。生产优化系统(APC)、生产制造执行(MES)、企业资源计划管理系统(ERP)也已在企业中大范围应用,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石化、轮胎、化肥、煤化工、氯碱、氟化工等行业率先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6.国际合作成果显著。“十二五”时期,石化和化工行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巴斯夫、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杜邦等国际化工跨国公司积极拓展在华业务,建设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产品档次明显提升。国内石化化工企业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跨国并购,中国化工收购马克西姆-阿甘公司、倍耐力公司等取得较好成效,提高了国内行业全产业链竞争优势。轮胎行业在天然橡胶资源丰富的东南亚地区重点布局,投资建设多家工厂。氮肥行业已向孟加拉、巴西、越南、新西兰等国家输出合成氨、尿素生产技术。钾肥行业在海外10多个国家投资了20余个项目,弥补了国内钾肥供应不足。

    (二)主要问题

    “十二五”期间,我国石化和化学工业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都有较大的进步,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发展水平仍有差距。

1.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传统产品普遍存在产能过剩问题,电石、烧碱、聚氯乙烯、磷肥、氮肥等重点行业产能过剩尤为明显。以乙烯、对二甲苯、乙二醇等为代表的大宗基础原料和高技术含量的化工新材料、高端专用化学品国内自给率偏低,工程塑料、高端聚烯烃塑料、特种橡胶、电子化学品等高端产品仍需大量进口。

2.行业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投入整体偏低,前瞻性原始创新能力不强,缺乏前瞻性技术创新储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较少。核心工艺包开发、关键工程问题解决能力不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尚处于起步阶段,科技成果转化率较低,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较弱。

3.安全环保压力较大。随着城市化快速发展,“化工围城”、“城围化工”问题日益显现,加之部分企业安全意识薄弱,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行业发展与城市发展的矛盾凸显,“谈化色变”和“邻避效应”对行业发展制约较大。随着环保排放标准不断提高,行业面临的环境生态保护压力不断加大。

4.产业布局不尽合理。石化和化学工业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产能分布分散,部分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尚未进入化工园区。同时,化工园区“数量多、分布散”的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园区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较低,配套基础设施不健全,存在安全环境隐患。

(三)发展环境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石化和化学工业转型升级、迈入制造强国的关键时期,行业发展面临的环境严峻复杂,有利条件和制约因素相互交织,增长潜力和下行压力同时并存。

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步伐艰难缓慢,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深层次影响在相当长时期依然存在,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美国大规模开发页岩气、页岩油,伊朗重返国际原油市场,化石能源替代技术快速发展给国际油价回升带来较大不确定性。中东、北美等低成本油气资源产地的石化产能陆续投产,全球石化产品市场重心进一步向东亚和南亚地区转移,部分石化产品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同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为国内企业参与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从国内看,“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随着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推进,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的全面实施,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为石化和化学工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防科技工业的发展,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的涌现,人口老龄化加剧以及消费需求个性化、高端化转变,亟需绿色、安全、高性价比的高端石化化工产品。同时,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增速换档、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石化和化学工业进入新的增长动力孕育和传统增长动力减弱并存的转型阶段,行业发展的安全环保压力和要素成本约束日益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质增效、绿色可持续发展任务艰巨。

(四)需求预测

“十三五”期间,在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消费升级等因素的拉动下,石化化工产品市场需求仍将保持较快增长。2015年我国城镇化率约为56%,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60%,超过5000万人将从农村走向城市,新型城镇化和消费升级将极大地拉动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投资,促进能源、建材、家电、食品、服装、车辆及日用品的需求增加,进而拉动石化化工产品需求持续增长。同时,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居民人均收入将比2010年翻一番,社会整体消费能力将增长120%以上,居民消费习惯也将从“温饱型”向“发展型”转变,对绿色、安全、高性价比的高端石化化工产品的需求增速将超过传统产业。代表性石化化工产品消费量及需求预测如下表:

1   2020年代表性石化化工产品国内需求预测

 单位:万吨

    

2015

消费量

2020

需求预测

需求年均

增长率%

一、传统石化化工产品

乙烯(当量消费量)

4030

4800

3.6

丙烯(当量消费量)

3180

4000

4.7

对二甲苯

2070

2850

6.6

甲醇

5238

8000

8.8

乙二醇

1335

1850

6.7

钾肥(折K2O100%

1145

1300

2.5

二、代表性高端产品

聚碳酸酯

167

230

6.7

聚甲基丙烯酸甲酯(当量消费量)

71

100

7.2

乙烯-醋酸乙烯共聚树脂(EVA)

118

150

4.9

硅橡胶(折聚硅氧烷,含回收利用)

75

150

14.9

丁基橡胶

31

48

9.1

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 (MDI)

190

270

7.3

聚四氟乙烯

7.4

10

6.3

有机硅单体(折硅氧烷,含回收利用)

90

156

11.6

 

2   部分传统化工产品2015年产能、产量和2020年国内需求预测

 单位:万吨

 

2015年产能

2015年产量

2015年消费量

2020

需求预测

需求年均

增长率%

聚氯乙烯

2350

1609

1614

2020

4.6

烧碱

3870

3028

2852

3550

4.5

纯碱

3150

2617

2397

2780

3.0

氮肥(折纯N100%

6050

4840

3728

4100

1.2

磷肥(折P2O5100%)

2350

1793

1243

1320

1.2

农药(原药,折100%

300

160

82.5

85

0.6

 

二、指导思想、发展原则和规划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为行动纲领,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战略,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培育化工新材料,突破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建设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高水平化工园区和以石化化工为主导产业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不断提高石化和化学工业的国际竞争力,推动我国从石化和化学工业大国向强国迈进。

(二)发展原则

1.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提高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着力突破一批智能制造和大型成套装备等核心关键共性技术,为建设石化和化学工业强国提供技术支撑。

2.坚持安全发展。深入实施责任关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推进危险化学品全程追溯和城市人口密集区生产企业转型或搬迁改造,提升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水平。完善化工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3.坚持绿色发展。发展循环经济,推行清洁生产,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推广新型、高效、低碳的节能节水工艺,积极探索有毒有害原料(产品)替代,加强重点污染物的治理,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

    4.坚持融合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石化和化学工业深度融合,推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标志的智能制造。加快石化化工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促进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培育新型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拓宽产业发展空间。促进军民融合,推动石化化工行业与军工科技、军工经济融合发展。

5.坚持开放合作。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统筹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促进引资与引智并举,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境外能源和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合作,积极参与国际并购和重组,培育国际经营能力,加快境外生产基地及合作园区建设,形成优进优出、内外联动的开放型产业新格局。

    (三)规划目标

“十三五”期间,石化和化学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向石化和化学工业强国迈出坚实步伐。

1.经济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石化和化学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销售利润率小幅提高,2020年达到4.9%

2.结构调整目标。传统化工产品产能过剩矛盾有效缓解,烯烃、芳烃等基础原料和化工新材料保障能力显著提高,环境友好型农药产量提高到70%以上,新型肥料比重提升到30%左右,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世界级化工园区和以石化化工为主导产业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行业发展质量和竞争能力明显增强。

3.创新驱动目标。科研投入占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达到1.2%。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日益完善,在重点领域建成一批国家和行业创新平台,突破一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和重大成套装备,形成一批具有成长性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4.绿色发展目标。“十三五”末,万元GDP用水量下降23%,万元GDP能源消耗、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减少10%,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15%,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削减30%以上。

5.两化融合目标。企业两化融合水平大幅提升,实现信息化综合集成的企业比例达到35%。石化化工智能工厂标准体系基本建立,在石化、煤化工、轮胎、化肥等领域建成一批石化智能工厂和数字车间。建成若干智慧化工园区,开展石化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试点。

3   “十三五”时期石化和化学工业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2015

2020

“十三五”增减

[累计]

Ø  经济发展

1

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

9.4

(十二五)

8

(十三五)

-

2

销售利润率(%

4.6

4.9

-

Ø  结构调整

3

化工新材料综合保障能力(%

63

82

[19]

4

环境友好型农药产量比重(%

60

70

[10]

5

新型肥料比重(%

10

30

[20]

Ø  创新驱动

6

科研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

1

1.2

[0.2]

Ø  绿色发展

7

万元GDP用水量下降(%

-

-

[23]

8

万元GDP能源消耗降低(%

-

-

[18]

9

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

-

-

[18]

10

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减少(%

-

-

[10]

11

氨氮排放总量减少(%

-

-

[10]

12

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

-

-

[15]

13

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

-

-

[15]

Ø  两化融合指标

14

实现信息化综合集成的企业比例%

21.2

35

[13.8]

    注:[  ]内为五年累计数。

 

    三、主要任务和重大工程

(一)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加强产学研用纵向合作,强化工艺技术、专用装备和信息化技术的横向协同,大力推进集成创新,构建一批有影响力的产业联盟。在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学品、现代煤化工等重点领域建成国家和行业创新平台。围绕满足国家重大工程及国计民生重大需求,支持开展互联网“双创”平台建设,着力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和成套装备。加快化工新材料等新产品的应用技术开发,注重与终端消费需求结合,加快培育新产品市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专栏1 技术创新重点领域及方向

强化行业标准  加强工程塑料、特种化学品等化工新材料标准化工作,强化新一代环保型化学品(高效低毒农药、安全型染料、环保型涂料和胶粘剂、绿色轮胎等)标准制定,加快绿色产品、企业、园区评价标准研究。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在橡胶、塑料、化肥、涂料等领域的国际标准研制工作。

重大关键核心技术  加快无汞催化乙炔法氯乙烯、丁二烯直接氢氰化合成己二腈、乙烯羰基合成制甲基丙烯酸甲酯、氯丙烯直接氧化法合成环氧氯丙烷、节能和高安全性轮胎设计与制造、功能膜及组件制备和应用、高含盐和含酚污水处理、甲醇制芳烃、合成气制聚酯级乙二醇、单系列10亿方/年合成气甲烷化、甲噻诱胺等农药系列新品种、树脂基复合材料设计制造技术、高强碳纤维稳定工业化生产等技术的产业化和推广应用。推进合成气直接制烯烃、甲烷直接转化制烯烃等技术的研发。

重大成套技术和装备  原油和成品油在线调和成套设备,百万吨级对二甲苯吸附分离成套装备,30万吨/年及以上聚乙烯异向双转子连续混炼挤压造粒机组,百万吨级低阶煤提质(热解)成套装备,日处理煤3000吨及以上大型粉煤气化炉、日处理煤4000吨及以上水煤浆气化炉,年产百万吨以上氨合成、甲醇合成成套技术装备,特大型高效智能化空分压缩机组,大型天然气压缩机、高压冷箱、大型防爆电机等天然气液化成套设备等。

 全文下载请点击这里

 

上一篇:
煤炭深加工产业示范“十三五”规划
下一篇:
机械工业“十三五”质量管理规划纲要
网站推荐:
 国家信息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发改委 中国科学院 中国海关 国家统计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购流程 | 付款方式 | 组织结构图 | 免责声明 | 友情链接| 诚聘英才
Copyright:北京中科纵横信息技术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675230 传真:010-84673367 邮箱:service@zkreport.org

北京中科纵横信息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