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科视点 |产业视点 | 区域视点 | 国际视点 | 专题视野 | 中国经济 | 全球经济 | 国际贸易 | 中国贸易 | 热点下载
 當前網頁繁簡切換
英文视点 | Global News | China News | District News | Market News | Economy       英文網站 | 繁體網站
中科纵横官方微信 
搜索:通过此功能可以快速搜索本站内容.
关键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Economy
曾少军:我国“十四五”能源规划的六大重点
时间:2019-9-20

        “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攻坚期,全国能源行业也将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在全面分析总结“十三五”我国能源行业发展经验、问题及国际经济与能源形势最新状况的的基础上,曾少军针对能源“十四五”规划重点,提出如下几点重大政策建议:

        分布式发展: 即新能源的分布式发展

        “十四五”时期,从我国能源发展的思路上,将改变过去主要依靠基地式大发展的路径,重点转向户用分布式发展,形成大规模集中利用与分布式生产、就地消纳有机结合,分布式与集中利用“两条腿”走路的格局。

        分布式能源具有利用效率高、环境负面影响小、提高能源供应可靠性和经济效益好等特点,已成为世界能源技术重要发展方向。分布式开发模式,既可实现电力就地消纳,避免弃风弃光,又能避免远距离电力传输,节省投资、减少输电损耗,同时还能满足东部发达地区经济能源需求与消纳重心的匹配不均衡问题。

        在国际能源转型升级和国内能源形势日益严峻的背景下,智能化新能源是能源革命的主战场。当前,在我国人口稠密、电力需求旺盛、用电价格较高的中东部地区,新能源分布式发电已具有较好的经济性,具备了较大规模应用的条件。“十四五”期间,光伏、风电、生物质能、地热能等能源系统的分布式应用、创新发展将成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内容。

        清洁化利用: 即传统能源的清洁化利用

        以传统能源为主的世界能源结构,带来的化石能源枯竭和环境污染,已经使能源问题上升为一个国家能否安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我国长期以来的“高碳型”能源结构迫使我们必须实行能源结构的低碳化改良,加快传统能源技术进步,提高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传统化石能源的清洁化利用水平,推动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我国仍将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能源革命形势,未来很长一段时期,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仍将占主导地位,为加快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进一步提高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将成为“十四五”时期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任务。应大力推进煤基醇醚燃料、煤制油、天然气替代等清洁化利用方式,多途径促进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循环发展。尽管传统能源清洁化利用不能彻底解决环境污染和低碳减排的问题,但在某种程度上能够相对实现污染治理和温室气体减排,因此,清洁化利用将成为传统能源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包容式发展: 即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包容式发展

        在我国能源发展的大格局中,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投资主体不能长期处于对立状态,应该是有机结合、分工合理、有序合作。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国传统能源主要是以国有经济为主体,新能源主要体现在民营经济参与,协调好二者的发展关系,对平滑、顺利、稳定地实现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因此,在“十四五”能源结构总体布局中,应结合中央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部署,通过建立民营新能源与国有传统能源包容发展的协同体系、加强民营新能源企业与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传统能源企业主动介入新能源领域等方式,积极推动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包容式发展,这不仅是对我国能源格局的一种理性化调整,更是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包容式、协调式发展的体现,将对我国经济社会长期稳健、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多能互补: 即建立以储能为核心的多能互补能源体系

        在我国推进能源结构转型的过程中,单一能源品种的利用已受到多方掣肘,建设高效、灵活的综合能源体系将成为“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的重点。然而,不同能源系统间往往存在差异,且系统中各类能源的供能彼此间容易出现缺乏协调、能源利用率低等问题,亟需具有调峰调频、辅助服务等优势的储能技术支撑。通过风光水火储多能有效结合、发挥各类电源优势、取长补短、紧密互动,不但能够为新能源提供调峰调压电源,提升新能源发电消纳能力,增加新能源应用比重,缓解“弃风、弃光、弃水”等问题,亦有利于降低火电等传统能源高污染、高耗能的程度,为优化能源结构、降低环境污染提供助力。因此,大力发展以储能为核心的多能互补体系,将成为我国能源经济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2018年,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举办以“多能互补”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在业内产生良好反响,符合市场的预期和方向。

        关键技术创新: 即关键技术研发与重大工程布局

        能源经济发展的希望在于通过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降低,提供更清洁、更廉价的能源产品,未来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关键技术和重大工程布局仍然是值得重视的问题。我们欣喜地看到,自2006年《可再生能源法》推行以来,在技术创新的驱动下,我国新能源产业规模稳步增长,技术屡破世界记录,近10年我国光伏发电成本降幅达到90%左右,陆上风电度电成本下降40%以上。随着技术的快速进步,“十四五”时期以风电、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将逐步实现平价,能源“十四五”发展的侧重点将由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因此必须重视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加快培育能源发展新动能。

        在关键技术创新方面,既要体现国家对重大工程的布局,也要充分发挥民间力量,尤其是行业组织和主要能源企业的研发积极性。一方面,国家必须把握好能源变革绿色低碳化方向,在核心和关键技术领域进行长远布局,在政策上加强引导;另一方面,行业组织和能源企业必须大力加强技术攻关,取得核心技术领域话语权,通过多元有机结合,形成真正的创新主体,为建设现代能源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市场化改革: 即深化以市场化为导向的能源体制机制改革

        深化市场化改革在能源领域中的体现就是要运用市场化的体制机制,推动能源革命纵深发展。我国自2002年启动电力市场化改革以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得到了初步发挥,发输配送诸环节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局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对近十几年来的能源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攻坚期,能源行业也将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期,面临全面推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的新要求。在此期间,我国应继续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的作用,稳步推进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优化能源供应格局,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等体现市场化机制的重大措施,仍将是能源领域推进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方向。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和警惕当前出现的一些非市场化方向的声音和苗头,时刻坚定深化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和信心,推动能源领域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打印】【关闭
上一篇:
2020年7月能源要闻
下一篇:
关于能源与电力“十四五”规划的八点建议
网站推荐:
 国家信息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发改委 中国科学院 中国海关 国家统计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购流程 | 付款方式 | 组织结构图 | 免责声明 | 友情链接| 诚聘英才
Copyright:北京中科纵横信息技术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675230 传真:010-84673367 邮箱:service@zkreport.org

北京中科纵横信息技术研究院

京ICP备0911250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5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