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科视点 |产业视点 | 区域视点 | 国际视点 | 专题视野 | 中国经济 | 全球经济 | 国际贸易 | 中国贸易 | 热点下载
 當前網頁繁簡切換
英文视点 | Global News | China News | District News | Market News | Economy       英文網站 | 繁體網站
中科纵横官方微信 
搜索:通过此功能可以快速搜索本站内容.
关键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中科视点 >> 服务行业

浙江海洋经济成热词
北京中科纵横信息技术研究院      中科视点       时间:2011-6-3

浙江海洋经济成热词
        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和临港先进制造业
加快金融创新,发展海洋经济多种融资模式
        继5月24日浙江省政府与28家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后,5月25日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又联合浙江省海洋经济工作办公室出台了全省金融业支持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各金融机构将根据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战略导向,从加强资源集聚、鼓励先行先试、加快金融创新、拓宽融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深化多方合作等方面入手,为全省海洋经济发展构建一个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体系。
        此前,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这是中国第一个海洋经济示范区规划,也是浙江省首个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规划。
        事实上,海洋经济已是浙江经济领域中最热的一个词。
跳出陆地,发展海洋已成了浙江发展的必然选择。
引领浙江新一轮产业转型
        根据规划,到2015年,浙江海洋生产总值接近7000亿元,占全国海洋经济比重的15%。到2020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力争突破1.2万亿元,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占35%左右。
        对此,浙江将从优化海洋经济布局着手,形成“一核两翼三圈九区多岛”的海洋经济大平台。一核即宁波–舟山港海域及其依托腹地为核心;“两翼”即以环杭州湾产业带以及其近岸海域为北翼,以温台沿海产业带及其近带海域为南翼;“三圈”即杭州、宁波、温州三大沿海都市圈;“九区”则包括杭州大江东、杭州城西科创、宁波杭州湾、宁波梅山物流、嘉兴现代服务业、绍兴滨海、舟山海洋、台州湾循环经济、温州瓯江口九大产业集聚区。
        在这一空间布局中,杭州、宁波、温州、嘉兴、绍兴、舟山、台州7个市47个县(市、区)被纳入浙江海洋经济的版图。
在浙江的预想中,海洋经济要成为浙江经济新一轮快速发展的突破口,通过海洋经济,将完成浙江产业的转型升级。
        “新格局要成为浙江新的增长极。”在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看来,尽管浙江海洋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海洋经济总量、占GDP比重与浙江占有的海洋资源优势并不相称。“石化、钢铁、船舶修造等临港产业和海洋旅游、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可再生能源等新兴产业要成为浙江经济新的增长点。”
        据了解,按照《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浙江将把国家战略需要与浙江特色优势结合起来,把浙江建设成我国大宗商品国际物流中心、海洋海岛开发开放改革示范区、现代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区、海陆协调发展示范区、海洋生态文明与清洁能源示范区。
        根据规划,浙江将按照“一个中心、两个平台”总体思路,打造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构建“三位一体”的港航物流服务体系。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发展海洋新兴产业和临港先进制造业,提升发展现代海洋渔业。
        为此,浙江将打造国家级海洋先进装备业和海洋工程装备基地、海水淡化技术装备制造基地、海洋能研究与开发基地、海洋休闲旅游目的地、大洋勘查技术与深海科学研究开发基地等,同时择优发展新型环保石化、船舶、汽车、造纸、钢铁等先进制造业。
        “发展海洋经济,对于浙江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再造‘海上浙江’。”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说。
再辟民营经济发展新领域
        不久前,一艘由乐清民营企业欣顺船业集团研发、达到德国劳氏船级社(GL)船舶入级标准的集装箱多用途重吊船,缓缓驶入位于乐清湾南的瓯江入海口。
        这条吨位不大的船,造价却达两亿元,是温州造船业目前承建的附加值最高的船舶。这标志着温州造船业在船舶整体设计、动力装置、建造工艺和管理方面达到一个新水平。
        此前,从事服装制造业的庄吉集团,也已将大量资金投向船舶制造,并创办庄吉轮船有限公司,经过短短几年,造船业已成为庄吉集团的第二大产业。
        事实上,随着新一轮海洋经济开发热的到来,蔚蓝色的海洋正受到越来越多浙江民营企业的关注。已基本通过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环保部等论证的广厦集团舟山黄泽山岛项目,“初步设计规划将建设2500万吨的储油能力,开建两个30万吨码头、1个20万吨码头
、1个10万吨码头和两个5万吨的码头。”广厦控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楼忠福说。
        在大型船舶制造、石油化工、港口物流、口岸贸易、海洋旅游、船舶工业、清洁能源等项目上,华立、万向、华仪电气等一大批浙商也开始大手笔投入。在温台沿海产业带,嗅觉灵敏的浙商则已纷纷进入核电、风力发电、潮汐电站等清洁能源领域。
        发展多种融资模式
        5月24日,工行、农行、中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人保、平安保险及中金、中投公司等数十家全国性银行、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齐聚杭城,与浙江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金融机构将在资金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浙江发展海洋经济。此前,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未雨绸缪,专门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就金融业支持海洋经济发展这一核心主题展开脑力激荡。
        其中,在港航、船舶融资方面,专家认为,加快金融创新,发展海洋经济多种融资模式。各金融机构将积极开展船舶融资业务,在做好大型化散货船、集装箱船、化学品船三大主流船舶融资的基础上,重点支持钻井平台、钻井船、深水作业工程船、远洋捕捞船等海洋工程装备和特种工程船舶,积极扶持船舶零部件行业发展,推动完善浙江船舶行业产业链。提升港航物流金融服务,着力加强与大宗商品储备基地、专业物流仓储公司、大宗商品交易平台、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等的合作,对重大港口基础设施、物资储备基地和集疏运项目建设,将优先安排信贷资金重点支持。
        大力发展金融租赁业务,重点支持船舶工业、海洋工程、海洋装备制造业等海洋新兴产业和港口码头建设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船舶制造企业设立金融租赁公司,从事船舶租赁融资业务。积极开展对外贸易融资和外汇业务,重点满足船舶、海洋工程装备、海洋医药和生物制品、海洋水产品等产品出口贸易的资金需求。
        
打印】【关闭
上一篇:
胡锦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下一篇:
社科院: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或将迎来短期调整期
网站推荐:
 国家信息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发改委 中国科学院 中国海关 国家统计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购流程 | 付款方式 | 组织结构图 | 免责声明 | 友情链接| 诚聘英才
Copyright:北京中科纵横信息技术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675230 传真:010-84673367 邮箱:service@zkreport.org

北京中科纵横信息技术研究院

京ICP备0911250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5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