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科视点 |产业视点 | 区域视点 | 国际视点 | 专题视野 | 中国经济 | 全球经济 | 国际贸易 | 中国贸易 | 热点下载
 當前網頁繁簡切換
英文视点 | Global News | China News | District News | Market News | Economy       英文網站 | 繁體網站
中科纵横官方微信 
搜索:通过此功能可以快速搜索本站内容.
关键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中科视点 >> 交通运输

皮卡解禁四省实施细节汇总
北京中科纵横信息技术研究院      中科视点       时间:2016-6-24

2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 促进皮卡车消费的通知》,决定在河北、辽宁、河南、云南等省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工作,并要求各地于2016年3月底前上报试点方案。
随后,云南省、辽宁省和河北省相继发声,出台了有关解禁皮卡的方案细则。其中,只有云南省赶在了三部委要求的时间截点前,这曾让关注皮卡的人们对皮卡解禁的落地前景感到绝望。
时至今日,这套拯救国内皮卡市场的组合拳终于整套打出,让人们悬着的心终于踏实了下来。日前,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河南省公安厅制定了《河南省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促进皮卡车消费实施方案》,凑齐了最后一块放开皮卡进城限制的拼图。
总览试点四省针对皮卡解禁制定的实施方案,在力度和细节上都还是令人满意的。
云南省——意义重大,拥有示范效果
3月24日,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和云南省公安厅联合发布关于在全省开展放宽皮卡进城限制试点促进皮卡消费的通知。
通知明文规定:
(一)、昆明市主城区因城市规模、工程建设等因素,机动车保有量大、交通状况较为复杂,可根据自身情况,开展放宽限制管理试点工作,对现有的限制或限时政策进行调整,逐步放宽皮卡通行区域和通行时间,取消或简化皮卡进城手续。
(二)、玉溪市红塔区、文山州文山市、保山市隆阳区、曲靖市麒麟区、丽江市古城区、红河州开远市和个旧市等目前对皮卡进城设限的城市,原则上纳入放开管理试点工作,取消或缩小皮卡限行区域,延长皮卡在城区的通行时间,仅在少量特殊区域和少数特殊时期对皮卡实施限行管理。
(三)、其他州市政府所在地城市和全省县级政府所在地城市,对皮卡进城全部放开,对涉及皮卡限行的相关规定进行清理完善,营造促进皮卡车消费和使用的良好习惯。
简而言之,云南省会昆明市的解禁力度不会很大;在玉溪市红塔区、文山州文山市、保山市隆阳区、曲靖市麒麟区、丽江市古城区、红河州开远市和个旧市是适度放开;除上述地区之外的城市全部放开。
点评:
万事的第一步是最难迈的,对于国家解禁皮卡如此,对于第一个发声的试点更是如此。
从云南省制定的方案细则来看,可以感觉到,由于受各个城市地区的交通状况和政策法规的制约,有关部门在措辞上还是十分谨慎和严谨的,解禁力度偏向保守。但不可否认,敢于第一个发布皮卡解禁方案细则的云南省是有魄力的。
云南省不是皮卡车的生产大省,只是皮卡的消费大省。最先响应政策号召不仅对推动皮卡解禁政策有着重要意义,也对省内有国内知名皮卡厂商的其它试点三省起到了示范作用。
辽宁省——明确工作时间截点
4月21日,辽宁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发展改革委、公安厅制定的《关于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促进皮卡车消费的试点方案》曝光。方案明确规定:
(一)、取消进城限制城市。
丹东、锦州、铁岭、盘锦、葫芦岛等五市全区域、全天取消限行。
(二)、放宽进城限制城市。
沈阳市青年大街全路段(北陵大街、青年北大街、青年南大街远航西路匝道以北)全天限行,早、晚高峰时段轻型货车限制行驶路段限行,其他路段、时段一律不限行。
大连市人民路、中山路路段全天限行,早、晚高峰时段轻型货车限制行驶路段限行,其他路段、时段一律不限行。
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朝阳等七市周一至周五早、晚高峰时段轻型货车限制行驶路段,其他路段、时段一律不限行。
方案试点工作时间安排如下:
(一)方案编制阶段(2016年3月);
(二)试点准备阶段(2016年4月);
(三)试点实施阶段(2016年5月1日始);
(四)试点评估阶段(2017年3月底前)。
点评:
相较于云南省,辽宁省的方案细则中明确提及了试点工作的有关时间截点。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方案从2016年5月1日开始实施,在2017年3月底前对试点效果进行评估。
第二个发声的辽宁省制定的解禁方案力度更大,更加干脆!哪里彻底开禁,哪里分区域开禁,哪里分时段开禁交代得简洁明了,没有拖泥带水的“余地词语”。即便是在交通路况复杂的城市,需要划分时段解除限制时,也是以整块时间划分,让人感觉可驾驶皮卡进城的时间不碎。
河北省——设置两个时间起点
4月25日,河北省在全省开展放宽皮卡进城限制试点,促进皮卡消费的实施方案公布。关键内容如下:
(一)自2016年5月1日起,承德、张家口、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和定州、辛集市,除因道路通行条件限制,道路施工交通组织和交通管制情形,可对特定道路采取临时或高峰时段限行措施外,取消对皮卡车进城的所有限制措施。
(二)自2016年10月1日起,石家庄、唐山、秦皇岛市在借鉴其他城市做法的基础上,综合考虑举办大型活动交通组织、均衡交通复杂区域路段流量以及制定城市机动车发展政策需要,可实行最少道路和最短时段限行,但要普遍开放城市区主要道路皮卡车通行限制,并根据交通状况、市场变化评估数据和社会反映情况调整优化措施,直至基本取消限制。
点评:
在河北省,有长城汽车、中兴汽车等我国自主皮卡品牌龙头企业。皮卡一旦得到解禁将对该省产生重大影响。从河北省此次放开皮卡限行的实施方案来看,也考虑到了这点。分“五一”和“十一”两个时间点实施解禁政策可以看出,有关部门对于如何开禁皮卡还是十分谨慎的,方案细则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在“五一”节开禁的城市中,大多是中小城市,交通路况相对单一。而在“十一”节开禁的城市则基本都是交通较为复杂和经常举办社会活动的大中城市。由此可以看出,河北省政府是要借“五一”取经,试行半年后,“十一”才是全省开禁皮卡的关键点。如此一来,既响应了国家号召,完成了任务,又留有较大的时间余地,既可借鉴其他试点三省的经验,又可以在本省留后手,因地制宜地完善解禁方案,可谓用心良苦。
河南省——敦促地方皮卡车企
4月底,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河南省公安厅制定的《河南省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促进皮卡车消费实施方案》对外公布。方案中规定:
(一)、洛阳、安阳、鹤壁、新乡、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商丘、周口、驻马店等十二市仍按原皮卡车进城不限行的规定执行;
(二)、开封、平顶山、焦作、信阳、济源等五市自2016年6月1日起,对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符合上述技术特征的皮卡车型全面取消进城限制;
(三)、郑州市自2016年6月1日起,大幅放宽进城限制。
在开展放宽皮卡限制试点工作的时间安排上,《河南省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促进皮卡车消费实施方案》明确要求:
(一)拟制方案阶段(2016年3月);
(二)实施准备阶段(2016年4月—5月);
(三)全面展开阶段(2016年6月开始);
(四)评估报告阶段(2017年7月)。
点评:
河南省出台的解禁皮卡的方案细则与辽宁省的方案极为相像。不但划分出了全面解禁、部分时段解禁和部分区域解禁的城市,还明确规划出了实施方案的时间截点。全面展开皮卡解禁试行的时间也明确将从“六一”开始。
与其它三省不同,河南省在《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促进皮卡车消费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郑州日产和洛阳一拖等车企要加大研发力度、加强技术改造和新品开发,提升产品质量,在安全性能、尾气排放等方面及时更新换代,给产品增加节能、环保的属性,共同推动皮卡消费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由此可见,河南省政府部门在落实中央政策时,懂得联合地方皮卡车企,这种做法值得肯定。此外,有关部门此举也有敦促当地皮卡企业把握好政策东风,做好产品,以便更好地带动地方经济的用意。
总结:
皮卡解禁试点四省全部出台有关开展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的细则,有利于扩大皮卡车市场消费,促进汽车产业和相关服务业发展,也有利于促进城市相关部门创新运输管理和现代物流模式,优化城市交通资源配置。同时,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高人们生活品质也具有积极意义。

打印】【关闭
上一篇:
国外乘用车型皮卡,高端用户追求的对象
下一篇:
2017年6月前十家客车生产企业销量排名
网站推荐:
 国家信息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发改委 中国科学院 中国海关 国家统计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订购流程 | 付款方式 | 组织结构图 | 免责声明 | 友情链接| 诚聘英才
Copyright:北京中科纵横信息技术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10-84675230 传真:010-84673367 邮箱:service@zkreport.org

北京中科纵横信息技术研究院

京ICP备0911250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2533号